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18/04/27   作者:   点击:

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8年4月14日下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教育部公共管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工会主席欧名豪教授我校十教北302作题为《乡村振兴中的土地制度与政策改革创新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陈岳堂主持学校师生100余人参加。

欧名豪教授首先祝贺我校公共管理专业获升一级学科博士点。紧接着,他从中共十六大开始,为学子们讲述自改革开放以来土地改革的发展历程,并由此引出“乡村振兴中的土地制度与政策改革创新思考”这一讲座主题。针对城乡发展差距较大的现实状况,欧教授从城乡关系的变化趋势和城乡发展规律两个方面解释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性。

随后,欧教授指出乡村振兴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从“农村土地整治”到三块地改革建设成本过高、建设效率过低及产生作用微弱、地方政府实践改革功利化等一系列问题一直存在。欧教授表示,这些改革仅仅着眼于土地建设的变化,是不可能从根本上让农民“富起来”的。他强调要真正解决“三农”问题一定不能局限于土地改革,只有各方面一起发展、共同作用,全面提高服务技术与服务态度,才有可能真正建设出“美丽乡村”。

在提问环节中,有学子通过比较中美农业现代化程度,指出中国农业的薄弱之处。而欧教授从科研技术、资源禀赋、经营规模等多个方面为答疑解惑。

本次学术报告开拓学生视野,让学生了解到土地改革和乡村发展的研究动向,对我校师生开展学习和科研具有深刻的启迪作用最后,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李晚莲 杨盛强 马若龙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