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获滚动资助

时间: 2015/09/18   作者: admin   点击:

    近日,由我校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李燕凌教授主持的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第三批,批准号:11&ZD171)在通过中期考核后,再获30万元滚动经费资助,经费总额达110万元。这是我校首个获得滚动资助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该项目课题组汇集了管理学、动物科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领域的多名科研人员,基础深厚,结构合理。

该项目以突发性动物疫情造成的实际损害状态变化为切入点,观察并研究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损害变化规律。课题组主要围绕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损害状态变化规律、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中养殖户行为决策模式、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中社会群体行为决策模式、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中地方政府行为决策模式、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应急公共政策等方面开展研究。

该课题自立项以来,先后赴湖南、广东、上海、浙江、陕西、新疆等十几个省(市、区)调研,已取得了一批出色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课题组在《中国应急管理》、《中国行政管理》等权威期刊发表了9篇论文,出版系列专著3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对课题研究进展做了重要报道。该项目研究报告与政策建议“建议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进行重大改革”得到了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处)有关领导同志和部门高度重视。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主要包括应用对策类、重大基础理论类和跨学科类三大类。此次滚动资助经费的下拨既是对“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课题前期取得成果的肯定,也对该课题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在项目后半阶段建设中,课题组将进一步明确思路,分工合作,通过成员的共同努力,争取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的问世,高质量通过结题鉴定。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徐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