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简报(第十六期)

时间: 2017/11/05   作者:   点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

 

2017年第1期(总第16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ZD171)课题组办公室     2017828

领导同志如需调阅研究成果或有批示请电告:

湖南省社科规划办 陈湘文13873130048     课题组 李晚莲 15074904929

 

课题组阶段性成果获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李燕凌教授率课题组成员赴山东、湖南多地开展H7N9禽流感调研

贺林波教授率课题组成员参加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2017年学术年会

课题组阶段性成果获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经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201755日,课题组李燕凌、贺林波两位教授撰写的《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法治研究》系列著作成果,荣获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该系列成果著作包括《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公共危机法治》、《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动物防疫法治》两部专著,共64万字,分别于2013年、2014年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应松年教授、薛澜教授、周志忍教授为上述两部专著作序推荐。该系列成果著作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与应急公共政策研究》为支撑,以公共服务视野下的“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法治研究”为主题,每本著作均采用相同的三部分体例,分别论述公共危机法治的“理念”、“制度”与“治理”,深入阐释公共危机法治的原则、条件及制度改进建议(2015年第1期《简报》已有介绍)。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市场经济改革,必须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即使如公共危机事件中的应急管理,也应当健全法律规范。公共危机事件是在时间压力和不确定性极高的情况下,必须作出关键决策的事件。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由于具有时间紧迫性和风险不确定性的显著特点,往往需要政府采取非常态管制措施。但是,在大量公共危机事件管理中,由于法律体系不完善,政府在非常态状况下履行公共危机管理职能时常常无法可依。由于依法行政意识淡漠,一些政府部门恣意越权,一些官员滥用公器,甚至对于公共危机应急管理中的严重失职误政,执法不严、问责不究。公共危机管理中,一方面需要提高应急处置效率,另一方面需要严格依法行政,这是本项目研究的难点之一,也是国内学术界尚存的一块“处女地”。《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公共危机法治》成功探究了解决这对矛盾的平衡点。

动物疫病爆发流行的新趋势,使传统的以行政管理为主要方式的动物防疫工作难以应对。如果不扩大动物防疫工作的参与面,加强动物防疫工作相关者之间的协商民主,仅仅依赖政府的行政管理,就可能造成动物防疫信息不充分、不对称,政府动物防疫主管部门甚至滥用权力,最终影响动物防疫工作的效率与公平。如果将动物防疫视为政府应当提供的公共服务,将参与动物防疫工作视为一种公民权利,那么政府在动物防疫过程中,如何充分调动全社会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提高政府动物防疫工作的效率,也是十分艰难的问题。《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动物防疫法治》成功解决了将公共服务、动物防疫、公民参与、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治理等有机结合的研究任务。

该系列成果著作属于公共危机管理与行政法学交叉研究成果。国内马怀德、曹建光等学者有关公共服务法治方面的研究著作,为该系列成果著作提供了宽厚的研究基础。但是,聚焦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法治建设的著作,国内尚无先例。该系列成果著作从公共服务角度,将公共危机治理及重大动物疫情防控作为重要的政府公共服务内容,将危机治理、公共服务、动物防疫、公民参与等有机结合,建构公共服务视域中公共危机法治体系和动物防疫法治体系,其研究视角在国内尚属首创。该系列成果著作提出“只有立法才能保障公共危机治理体制的合法性”、“只有政府采取法治化公共服务才能弥补动物防疫行为外部性缺陷”、“将公民对动物防疫工作的参与视为一种公民权利”、“法治原则是动物防疫工作的底线,而公共服务则是动物防疫工作的上线,是动物防疫工作必须持续努力改善的目标”等理论观点,对构建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法治的理念、制度、治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创新价值。该系列成果著作有关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法治的建议,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术界广泛重视。农业部韩长赋部长高度重视并专门调阅该系列成果著作。著作中有关“黄浦江漂死猪”事件的调研内容,两次获得中央农办陈锡文主任批示,部分成果进入农业部政策序列。《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动物防疫法治》在2016年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鉴定中,获“省内领先”(省级最高鉴定级别)优秀鉴定成果。

 

李燕凌教授率课题组成员赴山东、湖南多地开展H7N9禽流感调研

20172月至8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率队深入山东省济宁、德州,湖南省长沙、常德等地开展H7N9禽流感调查研究。

2017228日至32日,课题组现场考察了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连青山井文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课题组成员在公司领导陪同下,首先对公司的生猪饲养、防疫及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情况进行详细了解,然后,重点了解公司今年来H7N9禽流感的相关情况及应对措施。随后,课题组前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抬头寺镇刘千村盛鑫养殖场和双庙陈村养鸡场,详细了解生猪、家禽养殖的卫生防疫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情况及H7N9禽流感防疫情况等。在山东调研期间,李燕凌教授等还与邹城市、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地的农业与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站长、乡镇畜牧管理中心主任等进行座谈,对当地H7N9禽流感防控、家禽生鲜生产经营及冷链配送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7425日,课题组成员来到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开展H7N9禽流感防控情况实地调研。自201611月以来,浏阳市H7N9禽流感防控压力一直很大。课题组成员在浏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陪同下,先后深入葛家镇动物卫生监督站、规模化家禽养殖场和部分家禽分散养殖户进行实地调查,并在葛家镇动物卫生监督站召开有乡镇动物卫生防疫员、养殖户业主参加的座谈会。座谈会上,乡镇动物卫生监督站负责人、部分家禽养殖户业主详细介绍了当地动物防疫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H7N9禽流感防控措施及其效果,深入讨论了H7N9禽流感传染渠道及根除途径。

2017823日至24日,李燕凌教授率课题组成员深入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调研。石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家禽生产是该县最重要的主导产业。石门县“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业部第一批国家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湖南省最大的家禽全产业链生产经营企业,主营饲料、禽苗、家禽批发、屠宰、冷冻冷藏、冷链配送等业务,生鲜鸡鸭产品销售17省一线城市各大商场2000多家门店,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利润8000多万元。该公司坚持“公司+农户+农贸市场”、“公司+基地+生鲜直营”经营模式,努力打造“中国从农场到餐桌全产业链家禽食品企业”,直接安排近4000人就业、带动2000余个农户养鸡致富奔小康。课题组实地考察了石门县动物卫生防疫及H7N9禽流感防控情况。该县充分发挥养殖企业防疫主体功能和龙头企业防疫主力军作用,形成“全防、早治、高效”防疫体系,取得了H7N9禽流感防控全面胜利。全国劳动模范、“湘佳牧业”公司喻自文董事长向课题组介绍了公司生产经营和动物防疫情况,并针对我国禽流感频繁暴发的原因、根治措施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公司副总经理何业春陪同课题组参观考察了饲料加工生产线、禽苗孵化车间、家禽屠宰车间、冷冻冷藏仓库、产品检验检疫站及部分养殖基地和代养农户,详细介绍了公司在家禽生产各环节的工艺控制和管理情况。

贺林波教授率课题组成员参加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2017年学术年会

2017529日至62日,贺林波教授率课题组成员出席在法国普罗旺斯艾克斯马赛大学公共管理与区域治理研究院举行的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IIAS2017年学术年会。此次学术年会围绕“管理移民与难民危机”等7个主题展开了丰富的学术交流,来自中国、法国、美国、英国、俄罗斯、德国、比利时、日本等三十多个国家的18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

在本次学术年会分组讨论会上,贺林波教授简要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的进展及主要学术成果,并以“重大动物疫区:人畜共患疾病防控与疫区移民管控”为题宣读了李燕凌、贺林波合作撰写的会议交流论文,引起与会专家学者普遍兴趣。李燕凌、贺林波两位教授在会议交流论文中提出:近年来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持续增加,某些重大动物疫区人畜共患疾病流行。现行常规做法是对染疫或疑似染疫动物进行扑杀、对可能感染疫病的人员进行隔离。考虑到某些动物疫病病毒基因突变和病毒潜伏期呈延长趋势的特点,传统的“隔离”措施是否有效,已引发越来越多的质疑。在重大动物疫区是采取临时性人口流动管制还是采取永久性移民政策,应当成为疾病防控研究的课题,同时,政府应当制定相应的补偿政策,弥补疫区移民损失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的成本。本次会议执行秘书安妮·德·波克斯教授对贺林波教授宣读的论文给予高度评价,并与本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处,教育部社科司,农业部畜牧司,农业部兽医局,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有关领导和专家。

 

 

 

 

附:部分学术成果及调研现场照片

图片1

课题组阶段性研究成果获奖证书

课题组考察山东邹城市

井文畜牧养殖有限公司

课题组考察山东德州市抬头寺镇刘千村

盛鑫养殖场和双庙陈村养鸡场

说明: F:\李晚莲\李燕凌院长课题\QQ图片20171201164534.jpg

课题组在浏阳市动物疫病预防

控制中心召开座谈会

 

课题组考察葛家镇动物卫生防疫站并深

入养鸡场调研家禽防疫情况

 

课题组考察“湘佳牧业”公司禽苗孵化车间

课题组考察“湘佳牧业”公司规模化养鸡场

 

 

 

课题组考察“湘佳牧业”公司养殖车间(左上)、家禽屠宰车间(右图)和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左下)

贺林波教授(左二)率领课题组成员参加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IIAS2017年学术年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