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简报(第十期)

时间: 2014/12/12   作者:   点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

 

 

 

2014年第2期(总第10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ZD171)课题组办公室      20141212

  (领导同志如需调阅研究成果或有批示,请电告:李晚莲  15074904929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高级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

李燕凌教授赴美参加国际公共政策学会年会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2014年阶段性成果总结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高级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

                             

湖南农业大学李燕凌教授主持的“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11&ZD171),是201110月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交叉学科重大项目,主要涉及防疫学、动物学、管理学、危机管理、经济学等学科领域。湖南农业大学为促进学科交叉发展、支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科学研究,经国家博士后管理办公室批准,同意课题组在学校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面向全国招收博士后,并由李燕凌教授负责新设“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信息管理”研究方向。经本人申请、博士后流动站考核、择优录取等程序,李晚莲博士于20144月进入博士后流动站,正式成为李燕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研究团队成员,主要从事动物疫情防控和危机信息管理的交叉研究。20141121,在学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周清明教授的主持下,李晚莲博士顺利进行了博士后开题汇报。这是课题组首次参与博士后人才培养、充分利用课题依托单位学科优势,寻求多学科交叉集成研究和协同创新的有益尝试。

李晚莲博士是中山大学社会学专业博士毕业生,多年来一直从事公共危机信息传播研究。她汇报的课题为“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治理的网络舆情演变及引导机制研究”,李燕凌教授是她的合作导师。汇报会上,李晚莲博士从选题依据、国内外研究现状、课题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重点和难点、研究关键、方法及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李晚莲博士介绍,本课题的主要研究目标是通过对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治理过程中网络舆情的构成因素、危机信息传播规律、公共危机发展演变的分析,构建公共危机演变、危机信息传播、网络舆情演变的互变模型,辨识公共危机中网络舆情演变的关键时空节点。在此基础上,研究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治理中网络舆情的形成、发展、作用和消解机理,构建一套关于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治理的网络舆情引导机制,以促进公共危机的有效治理和社会和谐发展。具体来说,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治理与网络舆情引导的理论基础研究;二是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治理中的网络舆情构成要素及其特征研究。分析网络舆情的主体即参与群体的特征、行为及逻辑,网络舆情客体即事件的特征及发展演变,网络舆情信息传播渠道即媒介的行为逻辑、信息传播规律等;三是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治理网络舆情演变与危机演变、危机信息传播的互动共变研究;四是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治理网络舆情演变机理研究,包括网络舆情的形成机理、发展机理、作用机理与消解机理;五是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治理过程中网络舆情引导机制的构建,包括网络舆情收集分析研究判断机制、舆情引导传播机制、舆情引导的应急机制、舆情引导的监督、考核机制以及舆情引导的保障机制等。李晚莲博士还详细介绍了本课题的研究方法,研究中将充分运用社会学、传播学、管理学、畜牧学等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李燕凌教授在介绍该课题的研究意义时指出,重大动物防疫工作历来都受重视,在畜牧学兽医科学研究领域居重要位置。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不时爆发动物疫情,因动物疫情引发的公共危机时有发生。除了大家熟知的“禽流感”、“猪蓝耳病”、“非典”等引起的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之外,今年在非洲部分国家暴发的埃博拉(Ebola Virus)病毒就是一种人畜共通病毒,也是对人类危害最严重的病毒之一,在全世界范畴内一度引起极大恐慌。面对动物疫情及其引发的公共危机,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从病原学、病理学角度出发,通过实验研究从科学技术的角度研究其防控疫苗或治疗药剂,研究各种动物防疫、隔离、扑杀等防控技术措施。然而事实证明,突发性重大动物疫情防治或由重大动物疫情引发的公共危机治理,不仅仅只是一个动物疫病研究与技术防控问题。在新媒体时代,由于网络传播具有自由性、即时性、隐匿性、互动性和群体极化性等特征,当动物疫情发生后,信息通过网络迅速传播、扩散、引起大范围关注,网络虚拟空间的“蛮荒”使舆情环境更加复杂化,不仅增加了信息筛选的难度,同时也弱化了政府对信息的主导,增加了政府管控危机的难度。从而有可能导致常态下的动物疫病防治技术措施失效,或者引起社会恐慌,加速放大危机损害。现有的危机治理、信息传播、网络舆情形成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大多停留在质性研究中,提出的对策和建议也过于宏观。因此,该课题将以重大动物疫情危机治理为例,对网络舆情的演变及其引导进行深入细化和系统化研究。

课题论证专家组高度肯定了课题的选题意义以及论证过程,专家们一致认为,网络信息传播引致的网络舆情发展和变异,在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变中发挥着重要的影响作用。专家们还围绕该课题研究内容的针对性、下一步资料的选取与调研、模型的建构等展开了讨论和指导,最后一致评议通过开题论证。

 

李燕凌教授赴美参加国际公共政策学会年会

20141168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11&ZD171)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应邀赴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参加“国际公共政策学会2014年度学术年会”,并在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发表了题为“基于重大动物疫病引致的公共卫生事件危机演变时间窗口判定研究”(Research on The Major Animal Epidemics Which Cause Public Health Crisis Events Determine The Evolution of Time Window)的研究报告。李燕凌教授从动物疫病演化、媒体反应、政府管制、公众响应和养殖户应对等五个关键因素的综合作用,阐释了危机演化规律的形成过程(参见下图)。波特兰州立大学公共管理系荣誉教授Douglas Morgan博士、波特兰州立大学Donald L.Tammen教授、伯克利大学Henry E.Brady教授、密苏里大学Nianbo Dong(董良波)博士、哈佛大学政府管理学院Phil Keisling教授等对李燕凌教授的报告给予了积极评价,并提出了宝贵意见。本次大会的主席、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Angela M.Evans教授亲切接见了李燕凌教授,并针对危机管理中的公共政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S危机演化总曲线

养殖户(生产者)曲线

公众(消费者)曲线

政府管制曲线

媒体曲线

疫情曲线

R

危机响应程度

时间窗口

T

O

 


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影响因素演变规律示意图

根据李燕凌教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计划,此次赴美期间,李燕凌教授还专程前往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参观学习,与该院危机管理领域专家学者进行广泛交流。美国行政管理学会前会长、罗格斯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arc Holzer教授、副院长Mengzhong Zhang(张梦中)教授亲切接见了李燕凌教授,双方还就加深危机管理领域合作研究及人才培养有关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2014年阶段性成果总结

2014128,李燕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11&ZD171)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了课题年度研究进展总结。总结会议由李燕凌教授主持,部分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总结会议。

课题组秘书吴松江副教授介绍了课题本年度研究进展,并向与会人员展示了本年度取得的各项阶段性成果:2014年度,本课题组成员完成了对湖南省10个县(市、区)的农村调查工作,获取了大量第一手数据资料。继去年12月公开出版阶段性成果著作《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公共危机法治》之后,今年3月又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部阶段性成果著作《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动物防疫法治》、另一部阶段性成果著作《公共服务视野下的政府责任立法》已经交稿。公开发表《重大动物疫病公共危机防控能力关键因素研究》、《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中地方政府决策行为分析》、《“黄浦江漂浮死猪”事件应急处置实证研究》等学术论文9篇,其中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4篇、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主办的《中国应急管理》发表论文1篇。此外,《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发表题为“学者使命,学术担当——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的文章,宣传介绍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报》还专门发表题为“十年磨一剑:探究动物疫情危机管理之策——记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教授李燕凌”的文章,专题报道李燕凌教授潜心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工作的情况。课题组成员有1人进入博士后流动站、1人到国外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1人到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人博士毕业。

李燕凌教授总结课题组2014年阶段性研究成果指出:课题研究工作按预期计划推进,取得了满意成果。2015年是课题研究进入攻坚期的时候,课题组还面临许多艰巨任务,特别是在“危机演化机理”的关键研究中,要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李燕凌教授还要求课题组成员要牢牢把握跨学科课题的研究特点,遵从跨学科课题研究规律,加强多学科合作研究和协同创新,争取按计划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

 


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处,农业部畜牧司,农业部兽医局,教育部社科司,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有关领导和专家。

   

             专家组专家听取李晚莲博士后的进站报告

                   

                     李燕凌教授在美国阿尔伯克基市参加“国际公共政策学会2014年度学术年会”

                

                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Angela M.Evans教授亲切接见李燕凌教授

              

          罗格斯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arc Holzer教授亲切接见李燕凌教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