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前往汝城、岳阳、湘阴三县开展农村基层调研活动

时间: 2014/08/11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部分师生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湖南省社科规划办委托重大项目研究为契机,深入广大农村开展“解农情、贴民心、接地气”基层调查研究。83—7日,公法院李燕凌院长、徐合奎书记带领学院8名师生赴汝城县、岳阳县、湘阴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农村基层调研活动。

84上午,在调研活动第一站郴州市汝城县政府,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县农办、农业局、畜牧局等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与调研组展开了座谈。会上,调研组就“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试点情况”、“城乡统筹发展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老年人社会保障落实情况及典型经验”、“乡镇政府基层农技人才队伍建设”等重要议题进行了调研。汝城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上述议题介绍经验并通报工作情况,调研组与参会干部充分交换了意见。下午,调研组在县农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汝城县新农村示范点大坪镇谭屋村进行了实地走访,谭屋村村支部书记对村委会建设、村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农村支教合作与学院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完成汝城县调研任务后,调研组马不停蹄的前往岳阳县继续开展调研活动。岳阳县人大、岳阳县政府农村工作办联合举行了座谈会,岳阳县十余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新墙镇、步仙乡、杨林乡3个乡镇党委书记或镇长参加会议。参加座谈会的各部门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或镇长分别就调研涉及的工作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针对动物防疫能力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等重要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会后,调研组一行在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岳阳枫树湾畜牧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并深入猪场调研了生猪养殖模式、动物防疫能力建设、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等。在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与当地村民的座谈会上,村民代表各抒己见,就种粮补贴、农村建设发展等问题与调研组展开了充分交流。调研组还参观了当地葡萄种植基地。

87,在湘阴县政府调研活动现场,湘阴县政府负责人就湘阴县近几年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组织部、农办、畜牧局、农业局、财政局、发改局、人社局、卫生局等十余个政府职能部门分别就具体发展状况、国家政策落实进展等介绍了相关情况,并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实事求是地分析。石塘乡乡政府负责同志就当前乡镇的发展作了代表发言。在湘阴县温氏小北湖种猪场,养殖企业负责人就该公司“公司+农户”的生猪养殖模式运行情况向课题组详细介绍了经验。课题组随后还仔细考察了该企业病死猪高温高压化制以及生物发酵制肥工艺流程,并与企业负责人就生猪粪便处理及沼气效果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至此,今年暑假公法学院师生集中开展10个县(市、区)农村调研活动落下帷幕。徐合奎书记在调研组总结会议上指出:学院这些年来坚持以国家重大课题、省社科规划办委托重大项目为研究平台,长期组织师生深入基层、贴近农民进行调查研究,坚持正确导向,突出国家水平,为百姓做学问,让科研接地气,这既是学院完成重大科学研究工作的根本目标、基本方法和研究特色,也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把实践教育活动延伸到田间地头,把整改行动深化到教学科研的每个细节,力求动真格、见实效。

(杨盛强)

调研组与汝城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课题组在郴州汝城县社会主义新农村省级示范村——大坪镇谭屋村调研合影

 

调研组与岳阳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李燕凌教授在岳阳县枫树湾畜牧有限公司猪场考察

 

调研组与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村民座谈

 

调研组与湘阴县政府各部门座谈

 

调研组考察猪场养殖模式 

湘阴县温氏小北湖种猪场调研合影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