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彭宗超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18/04/27   作者:   点击:

清华大学彭宗超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8年4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彭宗超教授应邀在我校十教北306题为“居安思危中国社会风险治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段美娟主持,学校师生100余人参加。

报告会中,彭宗超教授讲述中国社会风险国内外形势、国家政策、国民心态和社会风险分析的具体运用,并结合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解决社会风险的合和治理方式。

讲座伊始,彭教授提到十九大首次将居安思危的治国理念提升国家层面,并特别指出在中国社会风险治理中社会心态风险是首要问题。社会心态风险主要涉及社会信任、官民关系、民生建设等几个方面近几年来广受关注不仅国家政策重视,彭教授的团队调查结果也显示民众在这些方面呼声极大他举出“江苏启东事件、雷洋事件”等案例加以说明。随后,彭教授提到社会风险的分析与评估有数据收集与数据库构建、相关指标方法调整验证和成果产出等实际作用,并不是泛泛而谈。对于社会风险的治理问题,彭教授则强调了合和治理这一重要方式。他表示,只有联合社会与国家机制构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才有可能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

彭教授的讲座不仅内涵丰富,而且幽默风趣,会场掌声不断。在讲座最后,他又结合师生提出的“如何提高民众信任度以及近期中美贸易战是否会产生社会心态风险等问题”呼吁在座的学者、老师和学生们心系国家安全,努力研究相关知识,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做对国家社会安全有帮助的活动与研究。

此次讲座有利于我校师生更加深刻的理解社会风险理论,深入了解我国社会风险形势,彭教授的指导也有利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最后,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李晚莲 刘峻峰 陈琳皓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