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农业管理领域学位授予标准

时间: 2020/10/02   作者:   点击:

农业硕士专业学位 农业管理领域
学位授予标准

专业学位内涵和发展趋势

农业管理领域是与农村公共管理、农村科技组织与服务、农业产业发展、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农产品流通、农业技术推广活动等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领域,是以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政治学及农业技术等多学科为基础的交叉学科领域,研究探索现代农业发展过程及其规律,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其目标主要是培养现代农业发展中从事组织管理、技术开发与推广、教育培养、市场运营等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湖南农业大学农业硕士农业管理领域是2017年由原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领域和农村与区域发展(部分)领域调整后设置的。我校是首批设置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领域学位点的学校之一,并为该领域协作组组长单位,于2007年批准设立并开始招生。我校在该领域积极加强与全国兄弟院校合作,举办了本学科方向的师资培训、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项目,不断深化学科方向基础理论研究、完善研究生教育体系、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取得了较丰富成果。我校农业管理领域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校内导师38人,其中正高职称导师20人、副高职称导师18人;还聘请20余名知名专家、教授或相应岗位有突出贡献的管理干部担任校外指导老师。近五年来,专任教师队伍共主持了13项国家级课题,35项省(部)级课题,项目经费达1000余万元;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SCI、CSSCI等检索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23部,获得厅级以上奖励30余项。该学位授权点依托学院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农业科技服务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的人才和科研优势,教学科研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支撑。学院专门成立了农业硕士教育中心,建立了高水平的学习室和资料室,还定期和不定期邀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来校开展相关专题讲座,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求知平台。在实践训练方面,学院成立了5个院级教学科研基地,学院依据专业培养方案,按期选派学生去实践基地进行实习和科研活动。本领域设置了农村公共管理、农业科技服务与管理、农业经济与政策、农业技术经济与管理、涉农企业管理、农产品营销、农业工程与供应链管理等七个方向。未来本领域将在人才培养上紧密结合中国特色农业生产关系变革,针对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更多地培养能够适宜农业机构管理,农、林、牧、渔行业管理,农村公共管理、涉农企业管理、工程管理,以及涉农科技组织管理需要的专门人才,为促进我国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现代化和农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一)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 学术道德

应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与研究伦理,充分尊重他人的学术成果,在严格遵守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借鉴和创新。

2. 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

应具备良好的科学态度与团队协作精神,系统掌握农村公共管理、农业科技服务与管理、农业管理领域涉及到的各种基本理论知识与研究方法,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应树立正确的职业态度,立志于农业管理的研究与实践,自觉履行职业责任,掌握全面的职业技能,爱岗敬业,坚守优良的职业作风。

(二)获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知识

1.专业知识

精通公共管理学、农业政策学、农业发展理论与实践、农产品市场营销、农业组织管理、涉农企业经营管理、农业科技推广等专业知识;熟悉和了解最新农业公共政策和农业法律法规、农业发展前沿态势和农业高新技术进展;熟练掌握现代管理方法和调查研究方法,较好地掌握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及研究方法。

2.其他知识

应具有较宽的知识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国语、农村公共管理学、农村社会学、农业教育学、区域和发展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农业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方法。

(三)获本专业学位应获得的实践训练

应保证有足够的教学实践时间,接受与职业发展相匹配的实践训练和案例教学。实践训练时间原则上不少于半年。实践形式如下:

1.面向农村基层政府公共管理实践中基层政府组织、公共服务职能、农村社会治理改革中的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撰写调查报告或者研究论文,能够详细反映农村公共管理中实际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成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2.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组织管理、农业经济与政策、农业科技管理及其推广活动等实际问题开展农村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或研究报告,能够详细反映生产、经营与管理活动中的实际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建议等。

3.针对某一具体的农业项目管理工作,撰写一份项目计划书,能够详细说明该农业经营管理项目的政策环境、市场需求、发展前景、经营手段和方式等,并进行可行性论证。

4.参加农业管理实践活动,通过参加农业管理机构、涉农组织与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单位的实践活动,撰写一份规范的管理案例分析报告,达到了解管理对象、熟悉管理内容、掌握管理技巧和方法的目的。

(四)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文献的检索和查询技巧;善于通过参加专题讲座和国内外学术会议,获取本学科发展的最新知识和前沿动态;积极参与专业学位课程的校内外实践活动,通过实践获取真知。

2.实践研究能力

具备在农业管理领域进行农村基层组织管理、政策分析、市场调查、产品营销和项目管理等方面实践工作的能力,能够获取农村基层组织管理、农业机构管理、农业行业管理、涉农企业管理、农业工程管理、农业科技管理等任职资格。

3.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

具备运用科学研究方法发现农村公共管理、农业科技服务与管理、农业产业发展和涉农组织管理等方面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的能力,并能够提出观点明确、论据可靠、逻辑严谨且在理论或方法上有所创新的解决问题的对策。

4.学术交流能力

具备获取学术交流理论、掌握学术交流方法、弘扬学术交流文化等方面的能力。

5.其他能力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要注意全面发展,在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之间取得有效的平衡。

(五)学位论文要求

1.选题要求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农村公共管理、农业科技服务与管理、农业经济与政策、农业技术经济与管理、涉农企业管理、农产品营销、财务管理、农业工程与供应链管理等领域与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具有明确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论文选题应有一定的实用性、先进性和前沿性,能够体现作者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科学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学位论文形式与规范要求

1)论文主体框架及主要内容

学位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调研报告等。研究论文一般由前置部分、正文、结尾部分、附录部分组成。其中前置部分包括封面、扉页、独创性声明、关于论文使用授权的声明、摘要、关键词、目录等。正文部分应当明确阐释学位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目的、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结果、研究结论;调研报告一般应包含调研目的与意义、调研活动(工作)概述、调查方法、调查实施过程、调查获取的数据或案例资料、调查分析方法及其结果讨论、有效的对策措施、尚未解决的问题等。

2)结果表达与数据分析

精炼表述研究结果,表达时应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逻辑严谨、数据客观真实,分析方法科学,模型设计合理。

3)行文格式

学位论文应符合《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的要求。

3.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应体现作者坚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更要体现在解决农业管理方面实践问题所做出的创新性思考。论文应结合可能的应用背景作充分的调查研究和可能的前瞻性研究,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可靠,逻辑严谨并在理论或方法上有所创新。

(六)在读期间科研成果基本要求

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必须以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其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密切相关的学术研究性论文1 篇,发表的学术论文应为已正式发表的学术研究性论文(含在线发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