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共管理》课程简介

时间: 2023/10/16   作者:   点击:

一、课程内容

《农村公共管理》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本学院行政管理的专业基础课,公共事业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的专业选修课。该课程在借鉴国内外农村公共管理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系统介绍和分析了农村公共管理的理论基础、组织制度、主要职能、基本工具以及当代中国农村公共事务管理实践。教学内容共分10章。第1章,绪论。第2章,公共管理基本理论与价值基础。第3章,农村公共管理组织。第4章,农村公共管理的基本职能。第5章,农村公共管理的基本工具。第6章,农村公共管理绩效评价。第7-10章,农村公共事务管理。该课程要求学生学习本课程后应当达到熟练掌握公共管理基础理论、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全面了解中国农村公共管理的新情况,发现、分析和解决存在的新问题,学以致用地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管用的政策咨询建议等知识和能力水平。

二、课程特色

本课程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围绕中国“三农”发展的新问题与新任务,提出并贯彻“四得”(“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教学理念。二是围绕培养学生观察和分析中国农村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提出“BIA浸入式案例教学”模式。三是围绕中国农村公共服务与基层公共管理改革实践需要,推动中国农村公共管理知识内容体系进一步系统化。四是坚持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讲好中国故事、设计中国方案、总结中国模式、提供中国智慧”的农村公共管理课程思政教学创新特色。

三、教学理念

本课程围绕中国“三农”发展的新问题与新任务,提出并贯彻“四得”(“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教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融入创新教育的教学理念,深度嵌入思想政治教育,旨在培养既掌握农村公共管理理论,又具备实践能力的农村公共管理人才。一方面,以学生为中心和融入创新教育,培养学生观察和分析中国农村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采用“BIA浸入式案例教学”模式。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纯理论性知识的介绍,以公共管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为基础,重点阐释农村公共管理组织、管理职能、管理工具与方法、管理绩效评价。第二部分是以农村公共管理实践为基础,从农村科技服务、教育发展、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与村镇规划新兴产业新型业态与现代农业、精准扶贫、农村社区与社会发展、村镇反腐倡廉、社会风险防控与公共危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对各项公共事务进行系统解释和阐述,并辅助真实的案例进行教学,帮助学生将理论和实践进行融合吸收。另一方面,坚持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讲好中国故事、设计中国方案、总结中国模式、提供中国智慧”的农村公共管理课程思政教学,如在课程设计上介绍为农村公共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前辈,树立榜样、润物无声、立德树人等,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教学过程。

四、教学方法

本课程围绕培养学生观察和分析中国农村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提出“BIA浸入式案例教学”模式,要求教学注重案例分析,凸显问题是什么、问题解决的方法与过程、问题解决的效果与反思等。培养学生运用公共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础知识,观察、分析和解决中国农村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促使学生成为“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农村公共管理卓越人才。本课程通过设计“农村公共管理概论”专题,引导学生区辨中外公共管理历史文化与制度背景的不同特征,认识、理解和把握中国农村公共管理的基本范畴;并通过“BIA浸入式案例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培养学生运用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观察、分析、归纳农村公共管理问题的能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