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院党委抓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典型材料

时间: 2019/05/20   作者:   点击: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党委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五化建设工作,抓好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深入进行标准化建设、推进组织生活正常化、推动管理服务精细化、推行工作制度体系化、施行阵地建设规范化等五大行动。以推进“五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一、党支部五化建设推进的经验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部署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文件精神,今年召开2次专题党委会议精心研究谋划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层层召开安排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扎实开展业务培训,228日学院党委徐合奎书记组织召开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推进会。59日在党员活动室组织召开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支部委员业务培训会。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委员聚焦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识。

()突出对标自查抓整改
   
结合学校组织部下发的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修订版),学院制定了公法院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档案资料归类整理清单,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48日学院组织各党支部进行了五化建设自查工作,要求党支部认真对照标准要求逐项开展自查,并针对查找出的未达标问题,填写自评表和《公法院党支部五化建设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表》,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在此基础上,410日学院组织开展了经验交流,对参与学校验收的党支部进行了观摩学习。系统梳理党支部"五化五个方面最根本、最基础的工作,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具体指导。   

(三)确保过程督察抓落实
 学院党委统筹协调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加强对党支部“五化”建设的监督评估,力求做到出实效、保长效。412-15,学院党委对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进行了第一轮督查。对照“五化党支部”评估标准,从组织是否健全、制度是否完善、运行是否规范、活动是否经常、档案是否齐全等方面逐项逐条进行,并要求推进五化建设工作实行每周汇报的工作机制,全过程督促。59日,徐合奎书记在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对各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进行了第二轮检查。对责任履行不到位工作推进不扎实的支部进行通报批评、要求6月初整改落实到位。

二、党支部五化建设的阶段性效果

1、支部建设实现标准化。学院党委根据的新变化新需求,召开学院党委会议明确教师党支部书记选配条件与标准。4月份按学科、专业等方式设置党支部,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业务“双优”导向推进“双带头人”书记培育。

2、组织生活步入正常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推动“量”的落实。4月和5月月初制定学院党建工作任务安排,将各类台账下发至各支部,对红星云网上党支部定期发布党建信息动态进行实时监察。红星云的网上党支部建设工作做到每周有记录、有通报、有反馈。要求各党支部将三会一课计划于年初制定,向学院党委报告落实情况并在红星云平台进行公示。全面开展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作为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组织党员深学细学,开展知识测试。    

3、管理服务推动精细化。通过学院全面育人工作体系,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加强师德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挖掘和发现党支部在五化”建设过程中的典型事例和先进经验,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平台进行综合宣传,树立品牌,公共管理党支部和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做法被推荐为学院的典范进行宣传和推广。

4、工作制度构建体系化。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院党建管理规定:《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三会一课制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民主生活会制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等,切实做到五化”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各项管理严密严谨严明,构建体系化工作制度。学院通过制度执行,切实把建设标准贯穿落实到五化建设工作全过程。

5、阵地建设管理规范化。推进线上和线下阵地深度融合,充分依托学习强国APP、红星云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实行党支部在线规范化管理、推进党员在线教育培训。将党建资料整齐全面系统装订成册。组织观摩学习,帮助熟悉业务,把握工作标准。党支部阵地建设已完善,活动室设在十教南312和南308,设施齐全,布局合理。

三、党支部五化建设的特色

1、以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全面育人长效机制为抓手,全面推动人才培养工作。学院党委进一步完善了全员、全程、全方位指导培养工作,修订了《大学生全面育人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成立了大学生成长辅导室,进一步满足大学生成长发展。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考研报考、备考、初试、复试推荐等六大环节工作,打造考研品牌,考研录取率稳定在30%以上。

2、以创建标志性成果为目标,以建设创新团队为抓手,多管齐下促科研。学院党委按照“交叉融合、差异突破”的思路,整合科研团队、突出研究重点,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学院积极凝练科研方向、打造科研平台。学院现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公共管理学科是湖南省省级重点学科。全国农林水院校公共管理学科协作组“中国农村公共管理研究院”、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省级重点研究基地两个重要的科研平台。教师党员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37.5%,有4名教师成为司法部、教育部“双千人才”计划培养对象。党员中有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1项,出版著作教材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与获得省教学成果奖。教工党员的教学、科研、管理、实践能力都非常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非常好,积极带领系室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学院党委全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提升了学院党支部业务水平、彰显了党支部魅力、激发了党支部活力。各党支部切实增强了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动支部建设提供了保障。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委员会

                                                                       2019517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