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

时间: 2019/05/07   作者:   点击: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明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湖南农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全院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第三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保证上级和学院党委、行政党风廉政建设的贯彻执行与落实。

第四条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学院党组织建设和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学院教学、科研、开发、管理和其他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第五条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第六条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任副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学院领导、系主任和行政科室等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办公室,纪检委员任办公室主任。

第二章  责任内容

第七条党政领导班子的责任:

(一)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和纪检监察部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每年召开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领寻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分工,并按照计划推动落实。

(二)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三)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党风廉政法规制度,结合实际建立完善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并检查落实情况。

(四)贯彻落实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等法规制度,不断建立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决策、进人计划、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贯彻执行党务、院务公开,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五)加强作风建设,纠正损害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党风教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六)及时听取纪检委员工作汇报,做好对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七)加强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的监督、检查;每年年底专题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执行情况,对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应及时向上级报告;将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联系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第八条领导干部的责任:

(一)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应当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二)院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三)院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抓好第七条规定的七个方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行七个方面的责任,达到上级规定的目标要求。

(四)院党政领导干部按照分工,层层负责分管或联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体包括:指导、督促建立健全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严格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参加民主生活会,负责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协助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五)院党政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廉洁自律规定。每年年底书面报告领导干部个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每年进行一次述职述廉,报告个人履职情况和廉洁从政情况。

第九条院党政领导干部与相关责任领导签订《领导干部任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下简称责任书)。

第三章  检查考核与监督

第十条检查考核的对象、主要内容和方式:

(一)检查考核的对象:院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院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接受学校纪委的检查考核。科级干部检查考核由学院党委组织实施,检查考核结果报纪委。

(二)对职责范围内发生的违反党纪政纪、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不正之风不制止,不查处;或者授意、指使下属人员搞不正之风,造成不良后果的。

(三)严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干部个人或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违反决策程序的。

(四)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荐、选拔任用有明显违规行为的人,造成不良影响的。

(五)因疏于教育、管理、监督或长期失察导致学院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对已发现的违纪线索隐瞒或以各种方式限制和阻挠查处或对检举人、证明人、办案人员打击报复的。

(六)对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不支持、不配合,对查处工作设置障碍,造成负面影响的。

(七)有其他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的。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