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党委守正 智库创新 抗击疫情锤炼担当作为

时间: 2020/03/12   作者: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随着开学日期临近,高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校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发挥基层党委的组织优势,充分利用公共管理学科的专业优势,在抗击疫情中守土尽责,亮点纷呈。

防控疫情,党委守正维稳保平安

疫情之初,来势凶猛,维护稳定和确保安全是第一。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多次召开党委班子视频会议,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统计全院师生去向和落实安全状况,确保全院师生平安健康,落实学校网格化管理,院领导对全院教师分工负责,启动学院三全育人机制,学生实行日报告制,导师准确掌握育人对象学生去向;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及时研究布置并认真抓好学院网络授课工作,确保全院网络课程顺利开出;与此同时,因势利导,激发学院老师研究热情,根据自己的研究基础,结合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和国家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积极调整国家社科、自科基金申报选题,共申报相关课题20余项。

面对危机,智库创新建言显作为

响应党中央号召,学院专家教授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议献策,为国家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完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建言献策。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依托,发挥公共管理学科优势,通过实践调研、数据分析和政策研究,完成并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交4项智库研究成果,其中《建议:立法全面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并进一步加强活禽畜交易市场监管》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领导批示,《夯实防疫下沉基础补足农村公共卫生短板——关于推进湖南省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获省主管领导批示,《关于完善重大疫情监测与防控协同机制的建议》和《加强农村公共危机防控的建议》已向省委宣传部和省农业农村委提交。李燕凌教授还在《中国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分别发表《加快立法关闭活禽畜交易市场》《在抗击疫情“大考”中推动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等论文,参加科学网、红网等主流媒体组织的网络专题研讨会议,为疫情防控提供专家意见。李立清教授在《中国劳动社会保障报》发表论文《享有社会保障返乡无后顾之忧》,为补齐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建言。

支援抗疫,党员模范带头作表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号召下,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献爱心,一天之内学院全体党员百分百参与捐款;参加抗击疫情志愿者,院长、书记带头志愿守护校园,多名党员老师、学生积极参加所在小区防疫志愿者;部分师生积极投身或支持家属参加抗疫工作,本科生陈泽铭运用自己掌握的互联网技术为班级建立疫情防控数据化系统,并加入志愿者团队为群众提供各类疫情实时数据和便利性指引服务,王子璇等同学参与当地防疫志愿服务,研究生苏子淳、黄妙婷等一直坚持在抗疫一线工作,2名教工党员和7名学生全力支持医护家属参与一线抗疫,解决后顾之忧。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点击下载文件: